Sunday, January 12, 2014

「收窄咗嘅明報,你睇到d咩呢?」



「收窄嘅明報,你睇到d咩呢?」請找找看。

沒想過要在這種情況下,用《明報》的頭版來做一件關於新聞自由的作品。過去十年我在「星期日生活」的創作都暢通無阻,編輯偶然會有「睇唔明」,但從來沒有審查、抽起、或改動過我的內容;反而是我的作品間中會為她們帶來一些投訴信:一次我講董建華下台時被閃光燈閃得好慘;一次我剪穿圖書館的書本來做創作,被投訴破壞公物……之後編輯都會幫我找一個合適的時間和位置跟讀者討論。

我的創作其實可以無關乎內容(甚至可以套入任何內容),「創作形式」本身是我的作品最有趣味之處;只要找對了形式,「內容」就會自然流露出來。「內容」是甚麼?它是我的信念和態度,這是一些隱藏在背後,需要認真尋找才會出現的東西。好的作品使人更清晰自己在做甚麼,失敗的作品叫人模凌兩可。我好感謝過去十年的《明報》,讓我有足夠的空間和時間,尋找在報紙工業最合適和最有力的創作方法。用最靈活的方式,講最準確的話。

作品原載於2014-1-12《明報》「星期日生活」,白雙全

2014-1-11《明報》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