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15

細說:海和天/藍色

畫一個天/把用剩的藍色畫一個海

還在大學上美術課時,我在畫室內畫了一張風景畫。我把一點藍色的油彩唧在調色碟上,混了一隻藍色,畫了在畫布上天空的位置;又在碟上另一位置唧了一點藍色,畫了在海洋的位置。一路點一路畫,我把兩隻藍色都搞亂了,最後海洋和天空都混成一隻藍色。//海是藍色,但藍色不是海,藍色是把我們引向海洋的想像,它是一個抽象符號,挑起深藏在人腦海內的海洋記憶。但偏偏天空又是藍色。我們只能靠位置來辨別天和海,在上面的藍色是天空,在下面的藍色是海洋。//既然兩隻藍色並沒有兩樣,我就把同一隻藍色畫在兩張大小相同的畫布上,平放右左掛在牆上。哪一張是天空?哪一張是海洋?兩張都是天空,兩張都是海洋,就由觀眾自己去決定,但這選擇就突出了人主觀地詮釋所見世界的意志。於是就有了《畫一個天/把用剩的藍色畫一個海》這作品。//第一次做這作品,我還真的帶了兩個畫框走到郊外去,一張對着天空畫,一張着海海畫。又因為怕把兩張搞亂,我還在畫布背後寫了個「天」字和「海」字,展覽的時候就展出兩個框。//後來在《單身看II》出版時,我在兩張畫的影像中各取一塊藍色,放大放在左右頁。其實它們的藍色是有些微分別,但經過印刷粗糙的分色,出來兩頁的藍色卻完全一樣。分不清天和海反而更接近這兩張繪畫的本質;而這薄到沒有厚度的色彩,更接近概念本身,由此我就放棄了畫框,而只直接油在牆上;甚至不是我來油。//後來有一些海外展覽邀請我沒有時間去,我都會請他們展這作品,我連一張紙都不用寄給館方,只留一個製作指示,工人就能準確完成:「請僱用一個油漆工人,讓他自由挑選一種藍色的油漆,用這藍色在牆上畫一個「天」,再把用剩的藍色畫一個「海」。「天」是一個畫在牆上塗滿藍色的長方形(1.7米高 x 3.5米濶,平塗),「海」跟天一樣尺寸,畫在它附近的牆上,海天一色,互相呼應。」//但有時也會有意外,2012年在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的《未來展》,或許館方覺得我的繪畫太簡單,他們放了兩桶藍色油任由觀眾自己填繪,結果我在網上看見相片,有草有魚,哭笑不得。//2013年我在倫敦Frieze拿了一個最佳展覽獎,主力是這件作品。後來有收藏家購買了這件作品,他問我:「其實我買了甚麼?你的作品我都不知道怎樣展示?」我說你只要找個工人或自己跟住指示,去到那裡都能展覽。反而我不知道他為何硬要收藏這作品?因為任何人根據上面的指示都能製作這件作品。我是開發者,這張概念繪畫就像開放軟件。但我相信他的收藏是對創作者的尊重,亦鼓勵和推動了更多創新作品的出現。//這作品最近一次在上海展覽,我看着工人悠閒地在平塗藍色的姿勢,我覺得他更像藝術家,片段可在我網站觀看:oneeyeman.blogspot.hk
(明報2015-12-13)



藝術家和繪畫者合照,上海 2014
在Frieze得全場最佳展覽,倫敦 2013
報導詳見
被當作塗鴉牆的作品,北京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