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6, 2015

噩夢牆紙 (No.KT223-15):在那人舌頭上的紋身


噩夢牆紙 (No.KT223-15)//觀塘裁判法院/2015年7月10日(五) 2:38-2:58pm/第八庭/裁判官:TMH/被告:YCK (代號)/控罪:猥褻侵犯/聆訊:裁決//記錄:白雙全

在那人舌頭上的紋身

他今日比平日穿得整潔,白裇衫黑西褲連頭髮也梳得很整齊,他想給法官留一個好印象。他站在法庭的中央,很沉默,他雙手緊握放在西褲後面,在法庭的光線下顯得特別亮白,我雙眼不期然聚焦在其上,手在畫簿上慢慢搖動。法官在說他這雙手,個多月前一個早上被告坐上一架巴士上班,坐在他身旁的是一名少女,大學生,她當日身穿熱褲露出長長的大腿,(我猜想被告是坐在巴士下層靠右中間的位置,通常那裡有兩個較高的座位,他靠窗坐,而少女則靠通道一邊坐,座旁有一把黄色扶手;因為是長途巴士,又在早上,被告看了一會風景就把眼睛閉上,再打開時他看見少女一雙雪白的腿。)法官引述受害人形容被告當時用右手兩隻手指偷偷地摸了她的大腿兩次,當時她裝着睡,沒有即時大叫非禮,一直到下車時(我想當時巴士已到市區)她向司機求助,當場警察就來拘捕被告落案。我見被告聽得雙手扣得很緊,還在震動,他堅稱自己當時是睡着了不小心觸碰到當事人的大腿。但坐在少女後座的乘客指證被告當時沒睡,最後法官宣判被告「猥褻侵犯」罪成。右邊聽眾席有一中年婦人突然嚎哭起來,我估是被告的媽媽,她哭得全身在戰慄,旁邊有一年輕女人攙扶她。律師向法官求情,被告才二十多歲並無案底,畢業後一直有正當職業,望能輕判。但被告最終被判入獄兩星期,這時他被庭警由法庭中央移向左邊的犯人欄,他在欄內雙手掩面,嗚呼大哭,全庭一片寂然。我停了下來,看着手上的畫,我見到一雙緊握住傷痕累累的手,轉眼卻成一個被綑綁在密室的人;我又見到三隻鳥,一隻是母雞,母雞的眼是一只蛋,蛋是被綑者的頭,母雞的尾是一隻黑鳥的頭,第三隻鳥是被綑者的腳;兩點閃亮的火光在暗室裡游走。
(明報 201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