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8, 2016

東北「消失攝影」團

 
東北「消失攝影」團
香港新界篇:九月九日

日本福島篇:九月九日

這個叫「消失攝影」的活動,是以刪除相機的照片作為攝影的方法。藉由民眾參與特定地方的導賞行程,完全憑藉感官及記憶,而不是用相機記錄。導遊將帶領參與者走到一個地方,講解當地的故事,然後參與者在「攝影時間」觀察想拍下的風景,但是不能使用相機拍攝,反而要將相機裡一張原來存在的照片刪去,行程完畢,藝術家邀請參與者相互分享心得。

這個計畫曾於201499日(中秋節翌日),在即將被香港政府改建的新界東北農村,以及日本福島因311核災導致旅遊業衰敗的溫泉區舉行。L sub長期關注環境以及社會的變遷議題,希望藉由活動凸顯記憶是人們建立對現實世界的認知的最好方法,而不是照片;當人們學會了珍惜,所珍惜的就不會只侷限於即將消失的事物,參與者可藉此反思科技資訊時代下攝影的習慣與動機。

新界東北馬寶寶當日的活動流程:一、攝影師和馬寶寶合作,安排一個新界東北的攝影團。共同設計路線,介紹新界東北風景、農業生態和面對問題。1015人。/二、全程共八點,每到一景點,經農夫講述完,團員可以隨意影相,但他們攝影的方法是把手機的一張有樹的相片剷除。不可拍任何相片。/三、行程完結,團員按每一點景點,描述自已剷除的相片和想拍的風景。全程錄音。/四、全體在農舍前拍一張團體照,這是展示的唯一相片。展場有參觀路線圖、規則、參與者和錄音。

若你喜歡,你也可以在下一個旅程體驗一次「消失攝影」。但現在新界東北正在消失中,當你在網上再看不見年青人和農夫抗爭的相片時,守護東北的力量就已瓦解。請立即來粉嶺馬屎埔村,一同守衛!


白雙全+胡敏儀@L sub
Yumi Song+Shiro Masuyama@Arafudo Art Annual 2014!
急急子共同策劃
2014

() 香港新界東北馬屎埔村,2014-9-9
() 日本東北福島上湯溫泉,2014-9-9

2016-5-8,明報
2014-8-17,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