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6

讓我進入祢的透明裡,基督

「洗手」
邱剛健
1966

讓我進入祢的透明裡,基督
祢的純淨,是否有容器承受
如臍或女陰的形,或刃傷的口
安靜於暴起的膿中
猶若水仙安靜於綻裂
婦人安靜於祢及祢父神的精液

請為我涓涓,祢的寒冷
一如血為渴者流
請幽閉:如果祢能夠栩栩舒展
像大麻瘋上的玫瑰
請再度開放:祢豈不曾具體若瘡內之汁
人民藉以滌洗暗晦如私處的臉

但是我已經進入,祢的光呢
祢的光呢?但是我已經游出
記得祢曾一度用洪水統治

(今日我坐巴士入藍田,在路上看見這雙溫柔的手,心裡湧出兩年前看過邱先生的詩,像在神聖和俗世裡找到一道相通的門,在冰冷和暴烈中得到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