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冬36 (星期日明報相片)


為了搞Scholarship/Residency的事,成個禮拜心情極差,總之要坐下來寫文(尤其有Deadline,又關於將來唔知的事)心情就會好差!寫得不好,睡得不好,精神更不好。

晚上H約稿,星期日明報想做KCR火車,難得有個自己很想做的題目,卻又沒有時間。我在04年的檔案中找到一張舊月台的照片,它就在新月台的後面,當時看見這個有趣的情景,我就站著拍了張照片。我猶豫很長時間:到底我要把它當一張相片,還是當一件作品交給H?因為它只是一個發現,沒有我的介入,觀眾的參與只是「知道一件事」,而不是「進入一件事」,其實之前也有兩件作品試過同樣的情況:《七色彩虹》和《築起籬笆》,在明報刊登時相片只是陳述了我的發現,一直都不太滿意,後來結集在《單身看》內,我介入了這個發現,把一條青色的膠帶貼在彩虹站,又在交叉的影子之間繪上白格,引導觀眾(現場/讀者)進入這個發現,效果相當滿意。最後舊月台在相片和作品之間的狀態交給H,我實在有點不負責任,但我相信H會用得著(搞掂)它。希望來日這個發現有進一步的發展!星期日還是對師妹嚴瑞芳的作品較有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