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冬37

T覆<二樓五仔記事簿∕冬35b>:
已經很少見到有難度和過人勇氣的作品,回看自己的作品,近年轉向了隨意的機智、觸覺及輕鬆的內容。今天一個友人看了梁志和的作品,同意我讚揚阿和對"香港空間"的敏感,但又很老實說,打開書本,好ideas一大堆,但好橋不能成為好作品。回想,是藝術太封閉,以為橋可以成為作品,或是觀眾太封閉,看了橋便以為看了作品…

我覆T:
我相信不是「橋」這樣簡單,若果單純是為了「橋」的話,只要幾個人圍在一起去度,或者歸納出一些公式就可以解決問題,那裡值得讚嘆!作品的輕重/雅俗也不是問題,問題怎樣把應輕的放得輕,應重的捉得重。我要提出的是先後次序的問題,作品沒有份量,單從難度和過人的勇氣去令人折服,是觀眾的問題,還是藝術家的問題呢?

T覆:
因此好的作品,既不是橋的問題,也不是難度和過人勇氣的問題。

(T的個人網站: www.lamtungp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