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07

二樓五仔記事簿/紐約 夏12b (城大展覽作品)


山的連繫 (創作中)
Linkage by a Mountain
李鄭屋村
2007-12-9 > 現在
 
從兩座大廈的窗口拉起一條繩,使它和後面的山脊線連在一起。
I am asking for 2 apartments in 2 separated buildings to allow me to line up a rope from their windows. The rope will be parallel to the slope line of the mountain behind.
 
***
作品的開始:http://oneeyeman.blogspot.com/2006/12/30.html
 
未完成的創作過程(原載於《香港點城大點》展覽中):
12月9日,我站在李鄭屋村的平台拍了一張相片,相中有兩座公屋(道德樓和禮讓樓),背後是一座山,這座山的山脊剛好像一條線把兩個窗戶連在一起。我構思了一件作品,想從這兩個窗口拉起一條繩,像山一樣把兩戶人連在一起,但最大的難度是怎樣遊說這兩戶人讓我入他們的屋內放這條繩。
 
12月18日,有位《明報》讀者Lok在我的博客內(www.oneeyeman.blogspot.com)留言說可以和我一起去遊說這兩戶人,因為他的阿爺和阿麻住在道德樓,而且他還找了禮讓樓的另一戶人,方便我們出入。經過幾次的電郵聯絡,我們約定了12月24日11:00去問這兩戶人,Lok肯定地計算出這兩戶人的正確位置是道德樓702室和禮讓樓806室,我預備了作品的構思圖,並帶了我的書、報紙訪問和港台的訪問,方便當戶主不相信的時候,可以解釋。
 
我們首先到的是道德樓702室,案鐘後有一個中年婦人出來應門,我就立刻向她解釋我的來意,但話未說到一半,她就把門關了,因為鐵閘是密封的,所以我連把書和剪報給她看的機會也沒有,再案鐘也沒有開門。Lok說我反應太慢,禮讓樓806室就由他去問,開門後是個少女,聽完我們解釋後,她問我們:「這是不是視覺藝術?」她說可以幫我問問她的媽媽,於是我把港台的訪問DVD給了她,就再去找道德樓702室。
 
這一次開門的是一個男人,大概是婦人的兒子,他在鐵閘內看了我們一會又把門關了。我們不敢再案門鐘,恐怕他會報警。這個時候收到禮讓樓少女的電話,她說可以讓我們入她的家中放繩。好可惜另一邊不能入去,結果這次行動終歸失敗。回家後,我決定不停寫信給道德樓702室,直到他們被我的真誠打動。直到現在仍未收到他們的回應。21/1/2007
 
***

未能把山連起來的確是有點遺憾。創作時阿LOK帶我到他爺爺麻麻家中,他說自己久不久就會來一次,他在介紹我為甚麼做這件事,我想老人家大概不知我在搞甚麼鬼,但因為是寶貝孫的朋友,他們就不時回以微笑和點頭。他們的牆上貼滿了一家人的生活相片(有些是住在外國的兒孫),還有一張三代同堂的全家福。
 
比起山,三代人的連繫,宗族、親情、歷史、命運……把人連起來更是了不起呢!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