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08

二樓五仔記事簿/紐約 春08 作品:書


《篡改/基本法/行為》2005-4-24,明報發表
 
「怎樣在一本書裡看到另一本書?」05年我做這作品時有這個想法。我把一本書內的某些字塗抹了,剩下來的字恰巧可以組成另一個故事,這樣一本書就可以作兩本用。
 
想出這樣的作品,和我的健忘症和閱讀障礙症有關,雖然不是很嚴重,但小時候讀書卻吃了很多虧,尤其是做閱讀理解,看完第三段第一段的內容已經忘記了大半,這樣那大半就只有「靠估」/「作野」去填補,所以每次都好低份。相反,作文題卻不時有好表現。
 
最近看回這件舊作,除了當年在報紙上對中共政治和基本法的諷刺,還多了一個很寫實層面的解讀:當我們讀一本書,沒有人可以把所有的內容都記得下來,你的記憶就是這本書的內容(如圖所示),有可能你也在看另一本書呢!人生也是一樣,我們認識自己是基於過去點點零散記憶的總和,落點準確,人生可以很美麗。只可惜記憶不由得我們去選擇!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