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15

巴黎相簿二:Manu和頭髮

我把兩年前今日寫在筆記簿的句子朗讀給參與者聽,作為一個開始儀式。然後我和他們一起尋找兩年前今日的記憶,偶爾在他們的記憶裡巧合地有些和句子相通的地方,我會請他幫我完成這句子,但不是每次都做。


//在一部電視機裡種植植物,用電視機直播。/用電視機來飼動物。/打開一本DVD機的說明書,用裡面的字句砌一個食譜,煮一圍菜招待你的朋友。/把一條打橫的街道拆毀,在原址的中心點打直重建。/把書本右上角的一隻字順序默念下來,用它當作每頁的引子,重新寫一本書。2012-5-31//

2014-5-31 ()
Nathalie在巴黎經營一間畫廊,她的生活很忙碌,根本記不起兩年前今日2012-5-31 ()在做甚麼,但她在行事曆找到畫廊在62日有兩個展覽同時開幕,所以她推想兩日前一定是很忙在佈展。一個是斯洛伐克藝術家的展覽,這藝術家經常夢到UFO,他做了一些紙咭寫下指令,每日抽一張咭,按住指令去生活,她說在共產主義國家出現這樣一個人算是異數。他在2007年過身,今次展覽是由他的遺孀來執行,Nathalie記得好清楚當時她們造了幾張很大的枱,上面壓住玻璃,很重的,10x10,他的妻子很執著一些細節。另一個是泰國藝術家,他在畫廊內放了很多木具和佛的物品。

我請Nathalie用一本DVD Manu為我們寫一個晚餐的Manu2014-5-31當晚她還請了她的家人朋友和我們一起來聚餐。

//不動的事物,沒有時間。/把喇叭的音量調較到最大,在沒有音樂的情況下聆聽雜音。/在漆黑中帶上眼鏡。/在你的頭髮內藏住了幾根她的髮絲。2012-6-5//

2014-6-5 ()
Nicolas是一位保險經紀,他記得兩年前今日2012-6-5 ()的前兩天(星期日)是他的大日子,下午2:30他到火車站去接由法國鄉下來的父母,參加他獲得保險經紀執照的慶祝派對,妹妹和兩個好朋友也有參加,當晚他們喝到很夜。第二日他帶父母去遊覽巴黎,他把路線清楚畫給我看。父母在巴黎住了三日就回鄉,火車是五點鐘。當日回家後,他記得忙於為自己的傢俱公司設計logo,他公司的傢俱都由他自己設計,再發單到中國製造,網指是editiondesign.fr,他的logo把兩個d字合在一起。

Nicolas在她女友的頭上取了一根頭髮放在自己的頭上,他說明天會為這根頭髮寫一份報告給我。
(明報 2015-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