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0,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14


到達土魯斯(Toulouse),在Chat的家開了一個派對,Chat是愛爾蘭人,喜歡繪畫和閱讀。

Wednesday, June 28,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13(作品)


Pak Sheung Chuen’s exhibition in Pompidou:
WHAT IS MISSING IN CENTRE POMPIDOU?

CENTRE POMPIDOU, PARIS, FRANCE

EXHIBITION OPEN TO THE PUBLIC
28 JUNE 2006- 29 JANUARY 2007
MUSEE, LEVEL 4
EVERY DAY, EXCEPT TUESDAYS
AND MAY 1ST
FROM 11 AM TO 9 PM
TICKET OFFICE CLOSES AT 8 PM

www.centrepompidou.fr

THE WORKS ARE FRAGILE: PLEASE DO NOT TOUCH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13


在畢卡索的作品面前,你只可以懷著謙卑的心去欣賞,去思考,但不可疑惑。感謝。


畢卡索這幾張相片令我想起江記的飯氣劇場,或者從中你可以明白畢卡索創作源源不絕的秘訣:永遠保持好奇、童真,不失幽默。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12



蒙羅麗莎面前永遠有一大班人在守候,我也是專程來看她。但最我覺得文藝復興及其後期的繪畫都不好看,反倒中世紀的宗教繪畫,像個小劇場,令我著迷。站在羅浮宮前的拍攝。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12b(作品)



The Crown of the Christ
(基督的冠冕)
2006-6-28 13:53-13:56
Louvre (羅浮宮)

Details of the Painting:
Jean de BEAUMETZ
Originaire de la Somme ou du Pas-de-Calais,
Connu depuis 1316 – Dijon, 1396

Tuesday, June 27,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11


參觀了幾個基金會,其中有個有個叫Point Ephemere(Ephemere:瞬間即逝)的地方很值得借鏡,他們把一些廢置的地方改裝成工作室,邀請不同地方的藝術家進駐,待這個地方被封,他們又會找另一個廢置的地方,再改裝成工作室,這是為何他們的名字有遷徙的意思,這種以無家為家的概念很「當代」。另一個地方是卡地亞基金會的展場,Agnes Varda正有個展(我也是第一次聽她的名字),她是一個大約四五十歲的婆婆,她在一個漁村住了一段日子,然後為這裡的人做了一些作品,作品手法很多,很細膩,表現得很成熟。圖中為一堆沒有味的鹽;另一作品是一張很小的相片,題:很大的海洋,就在這相片的另一邊掛了一張很大的相片(它是把小相片放大版);另一作品是用鐵架造了一間屋,屋的四面用電影的底片包住。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11b



參觀了巴黎聖母院和Orsay美術館。遊走在米勒寧靜的草場上,靜默在晚鐘的響聲,慢慢步行;驚醒在凡高的花園裡,一剎那筆觸挑起了我對生命和創作的力量和熱情,這時我才理解為甚麼有這麼多人喜歡你。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11c



Martin和女朋友請我們到他們的家食飯,因為她是意大利人,所以我們享受了一頓意大利菜。當晚是世界杯的十六強:法國對西班牙,因為Martin的家沒有電視,所以我們只有上網看中國中央電視台的直播,搞笑的是這個直播慢了正常時間3分鐘,所以窗外傳來歡呼聲後,我們要等3分鐘才有反應。那場球賽法國先輸一球,後追一球,再勝兩球,最後一球由施丹射入,全城興奮。

Monday, June 26,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10


法國畫廊的畫。

Sunday, June 25,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09



在東京館內有一個當代藝術展,內容很有趣,意念並很簡單(甚至有些我也想過),展示有方,很有力量。未來我會在作品的表達手法上下一點功夫,想辦法把相片的質素提高到可以買賣的級數。

Saturday, June 24,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08

“Park in the Progress”的節目開幕,分日地和夜場兩部份,日場是Performance Art,晚間是Performing Art,所謂日場其實是晚上的八時至十時(因為這裡十時才天黑),我被安排在日場的部份,但在開幕前的十五分鐘大會才安排一把A字梯給我,我想他們以為我在做Performing Art,讓我在有觀眾看的時候畫上幾百片樹葉就算,但我向他們強調了很多次,我要的是畫一棵樹。結果只畫了幾枝樹枝的葉,我也只好當沒有個過這件作品算了。



晚間是幾個劇場組合的表演,跟日間完全不同,相當精彩。在摸黑的樹林裡,幾個帶著發光指環的少女引領觀眾在森林裡穿梭,欣賞不同的表演。第一個節目是關於歐洲的誕生,場地是一棵大樹,兩個人卷在巨型保鮮紙內蛆動,一個少女在樹枝間跳舞,配合像鳥啼的音樂,場面十分鬼魅;接著在另一棵樹下是來自芬蘭的雜技表演;之後是意大利的怪雞四兄弟,他們把樹叢變成了幾個舞台,花樣百出,在燈光、音樂的變化間上演一幕幕趣怪的人生劇場,引動觀眾的情感投入和參與,這是我一生看過最精彩的劇場;之後是日本的機械舞,一絲不苟;最後出場的是來自比利時的兩位裸體舞者,在幽幽的光線傍,滲出身體的曲線。

這個時候我才發現,主辦單位並不是不專業,只是不重視日間的部份,而我們來自「中國」的藝術家,被放在這個展覽裡,也只是一個賣點。很討厭~

Wednesday, June 21,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07



6月21日,我們專程乘火車回到巴黎參加音樂節,聽講這個節日只有幾年的時間,是為了慶祝夏天的來臨,到這日每個街角都是唱歌跳舞的人群,無分種族,無分國籍,無份膚色,都在大塊兒勁歌熱舞,好開心耶~法國人總是會想辦法令自己很快樂。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07b



每當坐在火車上,看見路途的風景走過,就會想起侯考賢的電影,離開香港前我還看過一次《戀戀風塵》。

Monday, June 19,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06(展覽)



(Photo taken by Alice)

十九至二四日我們會去到巴黎的市效參加一個由歐盟舉辦名為“Park in Progress”的展覽(www.art4eu.net/en/events/parkinprogress2006),我們同時會在裡面小住幾天,那裡有一個像兩個烏溪沙那麼大的營地,同時間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都在這裡一起食、一起睡、一起工作,交流創作心得。這裡絕大部份都是做表演藝術的,像跳舞、唱歌、劇場和多媒體藝術等,同行的中國藝術家李瑋(他在中國已經是一位很知名的藝術家,多份外國雜誌都訪問過他,www.liweiart.com)和我好像跟他們都有點格格不入,我就簡直好似去錯了地方一樣。

也就見步行步。出發前,我在香港想了一件作品《記錄一棵樹》,把一棵樹的葉全都用筆印下來,是關於繪畫的一點思考(繪畫=記錄),但負責人可能不太明白我的意思,以為我要採樹葉,他叫我做的是一棵很大的樹(我想一個月也畫不完),又不給梯子,叫我怎樣爬樹,他好像甚麼都沒有預備,不太專業吧~

Sunday, June 18,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06(作品)



Borrowed from Picasso
2006-6-18 19:53
Pompidou, Paris, France

真係偷開有引,這件作品叫:“Borrowed from Picasso”,在法國龐比度內做的一件作品。另一姐妹作是在香港做的《一點水》。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05


多得西九龍文娛藝術區,龐比度(Pompidou)絕不會是香港人陌生的名字,就算是內裡的環境也是香港人熟悉的感覺,它就像朗豪坊加香港藝術館的結合體,超大,一整天也走不完。擺放在龐比度大門是一個巨大的金花盆,好像開門見山就要問你一句:甚麼是藝術?或者它是要向你挑戰:甚麼都可以是藝術?

沿著一條巨龍的電梯一直上到龐比度頂層,可以遠眺整個整個巴黎市,巴黎鐵塔遠遠的坐在城市的中心,頂層正在展出美國David Smith的雕塑,雕塑被擺放在幾條的時間線上,觀眾可以沿著時間的走動,因為在近遠也有雕塑的關係,你走動的時間,很多雕塑都像跟你在移動,壯觀~另外一個展廳是美國LA現代藝術展,有一部份行為/概念藝術的作品,好像在香港見慣見熟,我想陳育強當年是在這裡取了一些經吧,驚嘆的不止是作品,你想不到他們是怎樣把一個裝置完整的保留下來,像一些番茄漬,爛茸茸的書頁~另外一個關於LA的建築項目,它把樓宇的模型全部放在玻璃做的地台上,當你在上面走動,就像在天空觀察地球的感覺~在這裡可以看到展覽的好壞策畫和佈置佔了很大的因素。

龐比度不絕的是表演的人群,音樂、Band Sound、繪畫、小丑、賣藝的…充滿輕鬆、悠閒、浪漫的氣氛,生活的節奏相當緩慢。


Brancuci的旦形人頭一直躺臥著,在想甚麼呢?

***
在龐比度收到在法國妹妹的電話,她很高興,說會來探我。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04b


這是在一般書報攤看到的海報,沒遮沒掩的裸體女人,怪不得他們喜歡天體海灘。徐克《七劍》在法國的海報中,中心是甄子丹,黎明不知被掉那裡去了。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04


今天天氣很好,心情也很好。

Saturday, June 17,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03b


第一天,我一出門隨便找一個方向走,一直走到迷路。從地圖上找回自己的位署是一件很有樂趣的事,亦只有在完全陌生的地方才能感受得到。在巴黎,街道很古雅迷人,走到那也可以看到很古舊而且宏偉的建築物,整個城市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03


我住的酒店是一間小平房,在陽台可以看到市內的風景。這裡一般的樓房都較舊,而且只有四五層樓高,這是我見過最小的電梯,只可以坐兩個人,房間都沒有冷氣,用的仍然是搞動式的電話,不過所有東西都很貴,像一支普通的水也要十五元。他們一般只說法語,英語很差,來到外國反而覺得自己的英文不錯,地圖也是特別難看,很多時候也會在街上找很久也不知自已的位置。

Friday, June 16,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01


很接近月亮。

Thursday, June 15,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15(作品)


背景的作品:

樹祭
燃燒樹幹的圓周/香港中文大學143棵大樹
2005-5-25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16 (am730)



造夢大雄白雙全
文:盧健凌
圖:黃文山

正文:


出發前有篇報導在am730出街,因為我在am930才到地鐵站,所以要到垃圾桶才撿到一份來看。LC說她的老闆當天拿著這份報紙給她看,上面圈著一句:沒有回教會。當人的行為/價值若果只可以用「有沒有回教會」來衡量的話,那實在是太可憐、太愚昧了。

Tuesday, June 13,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15(覆J的信)

J:
你在美國那邊忙嗎?我這裡真係忙到抽根,很多工作還未做完…過兩日就要去法國,在法國有三個展覽(兩個在法國現場做,一個展舊作)。七月中順便歐遊(意、西、葡、德),其中一站是波蘭,有個朋友安排了一個小展覽。之後會經英國探T,再回香港。

八月廿一日回港,做完1a「零座標的疆域」展覽,隨即就去斧山雙年展(Tobias有份做curator,阿和也會去),初步我想做一件《關於呼吸/生活空間》的作品,我請大會為我在韓國找一間很小的舊式房子(尖頂,像空的小教堂),我會在屋裡生活,把每一口氣吹入透明的膠袋,直到入滿氣的膠袋多到塞滿成間屋為止。



九月尾,我會早一點到台北做作品。零座標的展覽我會三次都用不同展品,香港的展覽會用地圖,未想,台南的展覽會在台灣即場做,台北的展覽我已經想了兩件作品。在地圖上,我在台北的中心畫一條橫線,水平穿過中國的土地,另外以香港為中心畫一條垂直線,穿入中國的國土,直到兩條線交錯,作品叫《兩岸三地,縱橫交錯》,我會去中國找這個交錯點的位置,在這裡找一塊石頭放在台北的展場。這塊石頭放在一隻平底的腕中,慢慢的加入藍色的水,掩沒到剩下的石頭像一個台灣島的形狀,展場同時播放在中國找石頭的片段和超慢鏡播出台灣島的形成。我會安排在八月尾回大陸拾這塊石頭。



本來打算十一月和十二月去北京混一段日子,和上面的朋友打一打交道,但剛剛收到ACC(Michelle)來的好消息,我得到資助可以去美國一年(Yeah!唔使番工啦,都唔知行咩運),所以十一月到零七年的十一月會改在美國生活,期間在十二月會有一個聯展在英國(H搞的,關於香港回歸十年,有另一些香港藝術家和英國土生土長的華人),一月和L在城大有聯展(S搞的,我很期待,我和他將會在明報上Jam作品,他近日的文章很受歡迎呢~),二月在日本有個交流活動(L搞的,好想去,但我可能有機會去不成)。

就是這樣,突然間忙了很多,不過唔使番工,又有一些資助,總叫做沒有後顧之憂了。我沒有參加大型展覽之經驗,要多多提點呵~

真係要多謝星期日《明報》黎佩芬給我這麼多的發表作品機會,和梁寶山為我編的兩本書。黎佩芬最近問我係唔係「紅左」唔識人,一來不是紅(而是窮),二來真係有「o扯(音:cheeeu)盡」的感覺,要休休息,充充電啦。

祝好

雙全

Saturday, June 10,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14



出發前在馬仔家食了一餐便飯,馬伯友那天還特別加了一味番茄牛肉,她的手勢總沒有一次叫人失望。飯後和馬小弟談了一會我的網站www.oneeyeman.com的工作,走的時候馬仔話要踩單車送我去搭火車,我踏在他的車後跌跌碰碰的像《壞孩子的天空》的情景(好怕跌死呀~~),我想那對主角今天也有我們這麼大,現是《壞男人的天空》吧。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13

回到畫室上最後一課,老闆娘和很多學生都很不捨得,當然也有個別的學生會Yeah!一聲。臨別時,有一個學生家長黃太留給我一份很大的禮物,還教我一兩招在路上的穴位按摩。我常常遇到很多好人(她說的菩薩),相反倒覺得自己越來越是不好。最近最受用的是這句話:你種的是甚麼,收的就是甚麼。當心。

黃太的禮物我會好好藏著,最好是不要動它,當然這會是一個很大考驗,也是一個鍛鍊,一方面是克服自尊,另一方面是克制自我。

感謝路上的綿綿祝福。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12


Jeff四出引介展覽的藝術家,圖為關尚智、李傑在藝術學院的演講。

Friday, June 09,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11


我和李傑一直留到深夜才回家。開幕前的早上,掛了黑雨,還怕會沒有人來開幕禮,結果還是出乎我的意外,整個場都逼滿了人,這反映了大家對香港新一輩藝術家的祈望,亦是對Jeff有所祈望。個人意願希望這只是一個序幕,緊隨Jeff展覽的方向,有前瞻性的展覽可以陸續有來。

後記:
開幕當日來了兩個美國的藝術家,他們說要自資在世界183個國家拍攝記錄片,去到每一個國家都問同一個問題:“Who are you?”他們看中了我的位置,因為我有兩張椅,於是他們在這裡拍攝,他們問我介不介意在我陳設作品的牆上貼一張紙,寫:“Who are you?”,ok!這也不是影響很大,就方便他吧~但我沒有想到他接著會有這樣的要求:「我可以不以把字寫在這牆上?」我真是很奇怪他竟敢發出這樣自私的要求,我一口拒絕了,他整個開幕禮也在這裡拍攝,走的時候連牆上的紙也沒有除掉下來。當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個外國人評論我佈置“Misguided”時,真是好想說一句:“What the Fuck?”

Thursday, June 08,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10


工作慢條斯理在進行中。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09 (展覽)



出走
近代視覺藝術創作群展

開幕日期: 2006 年6 月9 日 晚上7 時
展覽日期: 2006 年6 月10 至29 日

策展人: 梁展峰

參展藝術家: 關尚智、226 工程、秦孝貞、白雙全、淡水、梁嘉賢、張美寶、劉健華、李傑、丸仔、劉學成、羅玉梅、黃慧妍、馬浩賢

1a 空間主辦,本年度首個視覺藝術創作群展,參展者包括14 位本地年青新進藝術家。他們走出「東」、「西」兩個中心,其優勢在於如此的邊緣領土;他們正正在這自由的國度─遊走於藝術史(特別是西方繪畫史)和文化史(特別是中國現代化的進程)的內外之間。

策展人梁展峰嘗試將14 位藝術家的創作關注分成3 類:
1. 城市的個人: 關尚智、226 工程、秦孝貞、白雙全、淡水
2. 中心以外: 梁嘉賢、張美寶、劉健華、李傑、丸仔
3. 藝術博客: 劉學成、羅玉梅、黃慧妍、馬浩賢

是次參展以七十年代前後出生而活躍於九十年代的青年藝術家為重心,他們孕育於電視文化和資訊泛濫的電腦時代。他們的作品以個人生活選擇和取向為核心,注重個人生活體驗。他們對「以藝術回應社會」這議題有著不同的理解和取態;不純粹歸入單一類型,亦不無章法或脈絡。然而,他們的創作從概念,裝置以至跨媒介的藝術語言,都努力開拓出新的視野,為本土文化藝術作進一步的描述或想像。

策展人簡介
梁展峰2001 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藝術) 、2003 年畢業於香港藝術中心藝術學院藝術行政專業文憑。他曾策劃/統籌多項展覽,包括「測量字距的影像練習」 (銅鑼灣 阿麥書房,2005)、「對‧望─林慧潔及梁仲瑩的個人創作」 (香港 Para/Site Central,2005) 、伙炭─工作室開放計劃(2004)、「最後七天──青年藝術家四人裝置藝術展」 (香港 藝術公社,1998)。梁氏亦是藝評家,發表文章包括〈陳餘生,這算是版畫麼〉《明報》(2005)及〈展覽之後,繼續展覽─本地視藝展覽文化隨筆〉《藝訊,2005》(2005)。

http://www.oneaspace.org.hk/

Monday, June 05,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08 (星期明報作品)



關於歷史的書寫

我把兩支新的墨水筆,一支書寫「正義」,一支書寫「邪惡」,直到它們都耗盡了筆墨。這樣,書寫「正義」的就成了「正義之筆」,書寫「邪惡」的就成了「邪惡之筆」。

正義之筆(完全)
邪惡之筆(20%)

(一支筆約可書寫五十張原稿紙,約一萬個「正義/邪惡」。)

白雙全

Saturday, June 03,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07

和舊同事吃完了晚飯回來,不想睡,也不想工作(雖然今晚要趕稿),仍呆呆坐在房間守候時間過去。不知道是不是太得閒的人才會有這種情緒?

昨晚看了HCL的新屋,這已是他為家人買的第二間屋。接近三十歲,我與同輩的生活開始有了明顯的分別,一個人擔起一頭家總會考慮一種更加穩定的生活。現在情緒沒有年少時那麼敏感,不會波動得太厲害,只是沒有辦法長時間保持在一種平靜和樂觀的狀態,很少可以靜靜地睡著,像「躺臥在青草地上,安竭的水邊。」

Friday, June 02,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06

在茹國烈的電台節目做了嘉賓,節目叫《為藝術犧牲》: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2/89/20060531.html

作為香港藝術中心的總監他很有興趣知道我是怎樣謀生的,我的經驗是香港不會餓死人,藝術系的畢業生若果不挑剔,生活不算難事。我說每天工作兩約小時,但仍覺得很困身(他說對於很多人已是很奢侈的事),很多時候創作被「工作」間斷,沒有辦法做到長時間的創作,很難把作品做得專業。我覺得香港藝術就是「哀」在這裡,一個人又是藝術家,又是老師,又是策展人/藝評…多重身份,那來專注?

另一個他很關心的是「宗教」問題,因為他曾經是很虔誠的天主教徒。我的創作並沒有刻意加入基督教的元素,教義本身只是表面的事,這些東西可能根本不是我的核心,愛與諒解所建立和諧的世界,是我對未來的追求。「這一刻」令我感到的是疲倦和飄浮。

談話間才知道他有寫blog,可以看看茹國烈感性的一面:http://louisykl.blogspot.com

Thursday, June 01,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05

澳門的展覽都完了幾個月,沒有想過在這個時候還會收到「小花」,真是種花得花。雖然種了一百朵,只收回幾朵,仍然是非常美麗。讓我們相信未來。

Date: 05/31/06 10:27:59
Subject: A little flowe for the passer-by

Dear Pak,
Do you still remember me? I picked a paper pocket number 044 from Macao Culture Center, and I promised I would plant the flower when I met him. Sorry for the planting late. Last week I got his phone (telling me he left now) even though I couldn't meet him. I don't want to keep the seed for so long, so I decided to bloom it in my own way - A bud is falling down and a flower fades.
CE